close

1997年受提拔主演蜷川幸雄導演舞台劇「身毒丸」以來,演出無數包含國外公演的戲劇、電影作品,持續綻放存在感的藤原龍也。今年是他演員生涯的第20週年,近幾年演過『藁の楯』、『カイジ人生逆転ゲーム』、『MOSTER モンスターズ』等電影,飾演的都是具有強烈角色性格的〝人渣〞,最新作品『22年目の告白―私が殺人犯です』之中,則飾演一個法律追溯期已過的連續殺人犯。30代中段,正值壯年的男人,藤原將與我們闡述最新作品的拍攝秘話,以及從遇見蜷川幸雄,開始演員人生20年以來的心境。

熱演美艷〝人渣〞


一個在22年前犯下連續殺人案震驚日本社會,卻直到追溯期過後依然沒被抓到的犯人,突然現身螢光幕前做出〝初次見面,我就是殺人犯〞告白發言,故事從此展開。有著端莊面貌卻掛著奇妙微笑的男人名叫曾根崎雅人。一舉一動都像是要刺激受害者家人,以及挑釁當時辦案刑警一樣。對於曾根崎這個可說是人渣般的角色,請問藤原是如何去揣摩的呢?

「一開始看到劇本時就覺得是個故事性很夠的作品。讓人可以感覺到本作是經過入江導演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嘗試讓它變得更加有趣。不管是日本社會的時代變遷還是法律修正等等,全都很仔細考察,讓整個故事都是可以成立的。關於每個角色,設定和主題也很鉅細靡遺地描繪,讓我從正式開拍前就很期待。其中我飾演的這個叫曾根崎的男人,從預告篇看來雖然感覺只是〝單純在追溯期過後蹦出來的自稱殺人犯〞,但在這層行動背後卻有個很不得了的目的。在過了22年的當下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告白,我想看了電影應該就能明白,總之這次演了一個具挑戰性的角色我覺得很好」

本作導演入江悠和藤原的緣分起源於2011年,入江所執導、由藤原主演的特別劇『ブルータスの心臓』(フジテレビ系)。能再因為電影重逢,感受到的是因相遇而產生的化學變化。

「從合作特別劇之後經過幾年,入江成為了一位拍攝大作的名導,但他從當時就常說〝如果拍電影的話我有好多想做的事〞,聽到這句話我就想,要是有一天可以再跟導演一起工作就好了。這次跟入江導演合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及發現。每次拍攝新作品時都會和各式各樣的人相遇,透過那些相遇讓自己也一點一點地產生變化。新的邂逅會產生化學反應,每個片場應該就會有新的挑戰衍生出來吧。這次的話能和伊藤英明和仲村亨,還有岩松了前輩等很棒的演員們一起拍戲,是個很開心的拍攝現場」

這次作品集結伊藤英明、仲村亨等資深演員,〝所以拍攝現場才有意思〞從藤原這番話可以聽出,這樣的卡司演出讓他打從心裡樂在其中。為了讓作品更好,正式開拍前大家仍在忙碌的行程中反覆開會討論。

「我們稱之為〝桌上演練〞,在有限的時間中集合大家,一起討論〝曾根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為什麼在這個場景牧村(伊藤飾)要插手〞等等。像這樣的事前討論花了挺長的時間,但大家面對角色都闡述了各自的想法。拍攝期間每一幕伊藤都要拍到滿意為止,入江導演也不輕易妥協而是努力讓這些演技成立。這次的現場讓我再次體會到和有才能的人一起工作是多有趣的一件事」

隨心所欲走來20年,起源於刻在細胞上的蜷川主義


電影是描寫〝22年前〞的事件,就藤原龍也個人來說,22年前也只是個平凡的國中少年。今年迎來演藝生涯的第20年,順勢問了他〝正因為是第20年才能告白的事〞,他笑著說「沒什麼能說出口的告白啊…。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把自己攤在眾人面前的,沒有任何秘密!」。再來,請他回顧至今的演員生涯,蜷川幸雄的舞台劇是他的出道契機,在那之後也參與過好幾次蜷川導演的戲劇,他向我們〝告白〞了對於蜷川幸雄的心思。

「從我還未曾接觸過戲劇,等同一張白紙狀態的15歲起,蜷川先生就教了我很多。特別是年輕時受的教育,我覺得不管到了幾歲都會留在〝細胞裡〞。蜷川先生至今指導過莎士比亞、日本古典文學等各種世界觀的戲劇,〝剛開演3分鐘就將觀眾帶入另一個世界的演出家〞我想除了蜷川先生以外沒有別人了吧。像蜷川先生這樣的人離開了難免會感到寂寞,但也會想,自己必須繼承蜷川先生的思想及遺志」

藤原至今包含蜷川作品『身毒丸』、『ハムレット』、『ムサシ』在內,演出過無數的舞台劇,在那種就算出了錯也只能硬著頭皮演下去的緊張感中累積了不少經驗。20年前,「被稱作身毒丸的少年」對於自己20年來的變化有什麼感觸呢?

「在演藝這條路上做為一個演員一路成長,和15歲時相比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應該有改變。但那是好的變化還是不好的變化呢…果然自己是不太明白的。只能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常鑽牛角尖的個性,經驗越是累積,就覺得事情做起來越困難。如果能更客觀一點面對作品,或是腦筋不要那麼硬就好了…總而言之,舞台劇也好,電影、電視劇也好,不管什麼樣的作品,演戲這檔事都是很難的。導演和演員不一樣則拍攝現場的氣氛也會不一樣,演員真的是一個不簡單的行業啊,就算過了20年我依舊這麼想」

OLIVER讀者的留言「繼續,是眼前事物的重疊累積」


「這次和像入江導演這樣年輕有才的人們一起工作很有意思,也能成為自身的刺激。能身處這樣的環境我覺得是挺奢侈的。為了能繼續這樣的狀態,必須要對眼前的工作全力以赴。至今20年來,與其說是有考慮到將來,比較像是用〝現在,如果不將這個作品完成就不會有下一次了〞這樣的心態在面對工作。每一件工作雖然很難去判斷是成功還是失敗,但就是它們讓我走到了現在,這是毋庸置疑的」

演戲的困難不管是20年前還是現在都一樣。正因為有難度,才總是全力完成〝現在的工作〞。過了20年成了大人,現在對工作也多了從容。

「根據導演和演員的不同,現場也會大大不一樣,特別是最近比起以前少了〝奇怪的堅持〞。進入現場拍攝時要有〝原來如此〞這樣能去認同,進而融入的重要過程,不管怎麼說作品都是照著導演的思維去描繪的。仔細聽導演的話,優先考量自己要怎麼表現才能讓導演理想的畫面呈現出來,以及自己被導演要求做到什麼」

「持續做著演戲或跟影像相關的工作本身就很不容易,但那一定有它的意義。拿到好的劇本自己情緒也會上揚,遇見有才的各位時的喜悅更是無法言喻。總之,在片場和有趣的夥伴在一起很開心,今後也期待著那樣的環境與緣分」


原文出處:藤原竜也 心のままに歩んだ20年

久久來一篇藤原龍也QQ 我...好吧我真的有點偏心

22年告白的訪談拖到現在XD 這部電影雖然吐槽點也有...但還OK啦(?)

現在日本DVD要出了大家記得去支持!!!!!!!<<拖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